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
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

清明.长相忆|怀念我的“老赵”

时间:2021-04-01 17:06    来源:十堰晚报  字体:  打印  播报

■武当剑客

转眼又到清明,这天孩子提醒该给爷爷上坟了。是的,掐指算算老赵去世已有11个年头了,忽然觉得应该要认真写点东西纪念一下,纪念我的老赵。

老赵是我的继父,出生于解放前,河南南阳人。幼年家贫,父母患病,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走了,靠家门亲戚帮衬着总算顺利长大,还读过几年小学。长大后在农村务农几年,能吃苦,干活也是一把好手,还当过生产队长。

上世纪七十年代,十堰建设二汽,汇集全国各路人马,老赵只身来十堰闯荡。刚开始人生地不熟,搬运工、建筑工都干过。干活之余,他主动跟着别人学习建筑施工技术,凭着吃苦耐劳、豪爽大方的性格,慢慢拉起一支小施工队,当了包工头。后经人介绍与当时离异还带着我的母亲结了婚,依稀记得那一年是1986年。

后来别人问起老赵,他总是笑眯眯地说,当时见母亲带着孩子,生活不易,心生怜悯,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的艰辛。虽是继父,但老赵待我视如己出,从小学到大学,都是老赵赚钱供我读书,吃穿用度从没有亏待过一分。记得小学有一年学校组织去襄阳隆中春游,凌晨4点多就要出发,小孩子没出过远门,激动得半夜睡不着觉,老赵就陪着我聊天到半夜三点多,然后收拾东西,把我送到学校,送上大客车。

上大学后渐渐很少回家,相互的沟通也越来越少,每次电话不过三五分钟,总是说我跟你妈都好,不用操心的话。毕业后有一年带女朋友回家,老赵亲自下厨,忙前忙后准备了一大桌饭菜,席间长时间没见的父子俩略显尴尬。老赵言语不多,像招待客人一样催着我们多吃,但看得出来他心里是高兴的。

2009年年底的一个晚上,我正在单位值班,接到亲戚电话,说老赵不行了。老赵走得突然,没有留下一句遗言。若干年后随着年龄的增长、阅历的增加,特别是为人父后才体会到老赵对我的一生倾注了多少爱和关怀,每每想起老赵,就觉得愧疚和遗憾。老赵对我如此关怀,我却未能报答。

老赵是个开朗乐观的人,跟周围邻居、生意伙伴的关系都不错,别人有难处,他总是热心帮忙;老赵是个极重情意的人,小时候每年春节回老家,总要先在镇上的商店准备好拜年礼品,念叨一圈亲朋好友的名字,看看有没有遗漏;老赵虽然文化不高,但教给我很多做人的道理:说话不说尽,做事不做绝;没事不惹事,遇事不怕事!

10多年来时常还能在梦中见到老赵,也经常给女儿讲一讲她未曾见过面的爷爷是怎样一个人,希望自己在女儿心中也能成为一个称职的老赵吧。

(作者单位:十堰日报社)

( 责任编辑:曹婧    新闻报料:8110110    版权声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