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
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

清明.长相忆|绵绵细雨寄哀思

时间:2021-04-01 17:10    来源:十堰晚报  字体:  打印  播报

■李启辽

外面下着绵绵细雨,烟雾朦胧,柳绿花红,春分已过,清明将至,思绪飘到远方,往事历历在目。

爷爷奶奶去世已经13个年头了。2008年,两位老人相继离世,都是80多岁高龄。

在我还不到10岁的一个暑假,刚刚学会骑大人的那种自行车。因为个头小,我只能把一条腿穿过自行车三脚架的中间,奋力蹬着自行车,到爷爷家去玩。天气炎热,爷爷说:“也没有什么好吃的给你吃,你有没有胆量到街上去买西瓜回来吃?”我说:“这有什么难的?”

说实话,我们村到街上,只有8里多路,不算远。但是对于一个像我这样很少能上街的小孩而言,那是很远的路。我记不清是怎样与售货员谈价的,只是记得,我当时浑身是汗、满脸通红,两个西瓜被装在蛇皮袋里,放在自行车的后座,完好无损地被我驮回了爷爷家。后面吃瓜的情形我记不清了,但是那次买瓜的经历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。

初中毕业后,当时家中特别困难,我们三兄弟都在读书,父母在田地辛苦一年的所得已经供不起三个人读书。看到父母为了我们读书的事犯难,我内心特别难受,又跑到村东头爷爷家,跟爷爷说:“家里没有钱,我不想读书了。”爷爷说:“如果确实有难处,不想读书了,我这里只有两百元钱,资助你去广东湛江金宝叔那里参军,谋一条出路。”

那是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远行。只身一人,穿着一件很旧的紫色衬衣、一条短裤、一双丁字拖鞋,我觉得自己当年的样子像极了流浪三毛。在武昌火车站,我费了很长时间找到两位堂哥李海龙、李建国,在他们的收留帮助下,坐上了去湛江的火车。他们可能为了给我省火车票的钱,让列车员把我塞在火车最后一节车厢中的列车员值班室隔层上,我在那里蜷缩了24小时到达湛江。在湛江海军基地,我找到了叔叔李金宝,可是他并没有收留我,我回来又继续读书了。

2000年大学毕业后,我在丹江口市三官殿东风粉末冶金厂子弟学校参加了工作。当时感觉交通特别不便利,私家车没有现在普及,每次回家,多次转车,感觉丹江口离洪湖很遥远。每次回到洪湖,看望爷爷奶奶,老人们总是送我到村头路口,拉着我的手说:“大孙子,我怎么舍得你走哟!”

雨还在下,天空仍然灰蒙一片。爷爷奶奶去世已经13个年头了,多少次梦中依稀见过他们。每当自己在外旅游和享受美食,总是想,如果他们健在,带上他们该多好呀!

(作者单位:十堰市东风40学校)

( 责任编辑:曹婧    新闻报料:8110110    版权声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