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
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

清明.长相忆|想起表婶我泪涟涟

时间:2021-04-01 17:12    来源:十堰晚报  字体:  打印  播报

■潘绍兰

自打表婶过世,我再也没有尝到那个南瓜丝儿卷饼子和洋芋丝儿卷饼子的味儿了。

一条并不十分宽阔的公路,穿过潘家桥,把整个村庄分成了两部分,路里边住着姚姓大户,路外边是潘姓大户。虽然我们和表婶两家不同姓,但是大家情同手足,见面总是亲热地打着招呼。说起来,表婶和我们没有任何亲戚关系,但我们两家走得很近,妈妈就让我们喊她表婶。

表婶和我妈都是心地善良、热情好客的人。住在潘家桥附近的姚姓人家,几乎都吃过表婶家的饭。表婶每天早上做一大锅的饭,总是被邻居们吃光,包括锅底的锅巴。

我在表婶家,还能享用“私房美食”,让我最惦记的是表婶做的卷饼子了。记得小时候,表婶每次要做卷饼子的时候,总叫我去帮忙烧火。烧火只是个由头,喊我去吃好东西才是目的。我坐在灶下,看着表婶制作卷饼子。表婶把锅洗净后,嘱咐我再加点火,锅烧热后,往锅里倒点菜籽油,爆香葱姜后,把切好的洋芋丝儿放进锅里,用铲子一顿划拉,再淋点香醋,香气扑鼻,让人急不可耐地想尝一口。表婶可不着急,她把洋芋丝儿盛到另一个大瓦盆里凉着。表婶端过筲箕筐儿,拿一张饼子过来,摊在案板上,放一半的南瓜丝儿,放一半洋芋丝儿,再用筷子铺平,热面饼、热菜在她手里轻快地卷起来。

“来,兰娃子,你先尝尝。”话没说完,卷饼子就送到我的嘴边来了。咬一口,哇,那个香啊,我差点把舌头吞进去!第一口还没有完全咽下,接着又咬下一口……

一次,我又到表婶家“混嘴”,翠翠姐不在家,我一个人烧火。饭熟了,我把灶膛里的火炭夹进旁边泥巴烧制的封炭罐里,就急急忙忙去吃饭了,忘记盖封炭罐的盖子。结果,把表婶辛辛苦苦闭了一个星期的“糊炭”全引燃了,还差点引发火灾。第二天,我又去混嘴,表婶把我一顿好骂。骂完,表婶依旧笑着给我做好吃的。临走,表婶还和以往一样悄悄塞给我一个柿桃和一把红薯干儿。

这么多年过去了,我早就从表婶手里学会了制作卷饼子,也吃过很多别人制作的卷饼子,可咋也吃不出当年那个味儿了!

“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。”零散琐碎的记忆,随着清明的雨丝,清晰地飘过我思念的苍穹,想起表婶我泪涟涟……

(作者单位:郧西县作家协会)

( 责任编辑:曹婧    新闻报料:8110110    版权声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