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
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

感谢春天

时间:2021-04-14 09:04    来源:十堰晚报  字体:  打印  播报

■明扬

走过漫长的冬季,把风霜雨雪摁进泥土,用太阳的文火煮炖三月,便生出一个盎然的春天。

春天的打开,开辟了一个全新世界,开启了新一个轮回,更打开了诗人手中笔、心中的花。“忽如一夜春风来,千树万树梨花开。”“千里莺啼绿映红,水村山郭酒旗风。南朝四百八十寺,多少楼台烟雨中。”千百年来,无数的诗人墨客,吮吸春天的力量,享受春天的芬芳,赞扬春天的无限美好。

春天是什么?一百个物主便有一百种答案。爷爷说,春天是一坛陈酿老酒;奶奶说,春天是孙子的一张笑脸;姑娘说,春天是柳絮下的一帧抖音;小伙说,春天是月光下的耳边呢喃;燕子说,春天是塘边的一啄软泥;花儿说,春天是春雨送出的一枚信笺……

我说,春天是花儿的新郎,是鸟儿的亲娘。在春风的热恋下,满树满枝满地的花蕾,竞相梳妆,娇艳迷人,千姿百态,尽情地赶赴一场与情郎的约会。布谷、百灵、春燕、山雀等各种鸟儿,簇拥在与花儿约会的路上,或伴舞,或歌咏,或练嗓,如同在妈妈怀里撒娇一般任性和放纵,集体怂恿着花儿去放纵缠绵。鸟语花香,大地艳抹,勾引着一个灿烂的季节,点燃了每个人的思想,让人类沉闷的生活切换成快乐和欢悦的模式,进入一个生机勃发、活泼灵动的世界。

“乱花渐欲迷人眼,浅草才能没马蹄。最爱湖东行不足,绿杨阴里白沙堤。”此时,当你漫步在柳丝轻拂的堤岸上,吮吸着沁入肺腑的花香,观赏着千姿百态的鲜花,闻听着百鸟争鸣的鸟语,无论你有多少忧愁都会忘于脑后,无论你有多么烦躁都会心如止水,无论你有多少沉闷都会充满力量。

春天是四季中的第一个台阶,有着初恋和原配的意义,因而人们对于春天的理解也就千姿百态。“春眠不觉晓,处处闻啼鸟。”在孟浩然眼中,春天是在不经意的时候潜入的。“春风不相识,何事入罗纬?”在李白眼里,春天是不请自入的情思。“绿杨芳草长亭路,年少抛人容易去。”在晏殊心中,春天是一刻值千金的光阴,须臾不可虚度。“春日宴,绿酒一杯歌一遍。一愿郎君千岁,二愿妾身常健,三愿如同梁上燕,岁岁长相见。”在冯延巳心中,春天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伴侣。“那些寂寞的花朵,是春天遗失的嘴唇。”在海子的心里,春天是情人赠送的香吻。“不知细叶谁裁出,二月春风似剪刀。”在贺知章的笔下,春天是春风的亲生子。在农村人眼中,春天是饭桌上一碟香喷喷的野菜,是屋檐下燕子的呢喃私语。在城里人心中,春天是念想中一洼碧绿,是街边飘来的一缕清香。

春天在田野里,春天更是在人心中。“等闲识得东风面,万紫千红总是春”,“心有桃花源,处处都是春”。每个不同的时代,人们对春天的释义也各不相同。战争年代,人们期盼和平安定,远离战争居有定所便是春天;改革开放初期,人们期望住上好房子,挣得荷包鼓起来,小康之家便是春天;如今,国家更加富强、人民更加幸福、文化更加繁荣便是春天。

光阴似箭,日月如梭。随着时间的进步,春天的定义不断地被充实,不断地被刷新。实质上,我们现在衣食无忧,安定祥和,祖国处处是花园,时时都是春天,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春天。

( 责任编辑:沈进虎    新闻报料:8110110    版权声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