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
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

鱼味无穷

时间:2021-04-17 10:08    来源:十堰晚报  字体:  打印  播报

■ 周斌

天天都为做饭愁。果妈的声音从厨房飘来:中午做点啥菜呢?我说,蒸个鱼、炒个青菜,再打个汤,就可以了吧。

鱼,其实是腊鱼。在鱼的各种做法中,我最喜欢的品种,就是腊鱼块了。说起来,每年腊月腌鱼,都是单位比较忙的时期。大部分时间,都是父母代劳。有时他们不在身边,不管怎么忙,我都会挤出一点时间,到菜市场去买上两三条草鱼,请鱼档老板收拾干净,自己动手腌制。

腌腊鱼简单。拿回来后,放在盆中按比例抹上盐,腌一周,挂起来晾干水分即可。当然也有复杂一点的,加上八角、桂皮、花椒、辣椒等香料,鱼的味道会更加丰富。将鱼晾干取下,在菜板上剁成方块儿。洗净,沥干水分。锅里放油,将鱼块放入其中,煎至两面焦黄,放葱、姜、蒜、辣椒等,爆香即可装盘。或起锅前,加入少量的水,略微焖一会儿。也有放入容器中,简单蒸一会儿。盛上一碗米饭,一块鱼,几口饭。鱼肉经过时间的酝酿,鱼和盐碰撞出独有的味道,腊味浓郁。

说起来,腊鱼制作,有简单当然也有复杂的程序。要注意的就是鱼的选择,还有就是时间、温度、场所。选鱼,一般是10斤上下的草鱼。主要是因为晾干之后,大草鱼肉质厚度依然不减,简单处理烧制,无论是佐酒,还是拌饭,都是首选。

前几天,二哥发来一张和父母一起吃饭的照片,桌上有熟悉的煎鲫鱼。二哥喜欢钓鱼,但基本不吃鱼,钓的鱼多半留在老家父亲的冰箱里。

这些年,我们回老家去,二哥都会用整理箱给我们装上满满的鱼,直到装不下为止,只因为我和这边的亲友一句话:老家的野鱼,味道就是鲜呐。

家中大大小小的整理箱,大约有十几个,它们的主要作用,就是用来装鱼。有时没什么菜,翻冰箱的时候,总能找出一些二哥钓的鱼。那些大大小小的鱼,一如既往,似远方亲人的问候,慰藉着我们的心。

母亲有糖尿病,鱼是做菜时比较健康的选择。在过去的10多年里,二老一直住在我这儿。父亲隔天都会做鱼,煎鲫鱼,煮鲫鱼,黄焖鱼块,煮鱼头,各种做法轮流上阵。父亲有一手好厨艺,母亲注定有口福。即使再普通的一条鱼,父亲也能做出很多种口味与花样。

不过,也有例外,就是那个煮鱼头,好像总是没有外面酒店做的好吃。按说,买的鱼头也新鲜,现杀的,回来后也洗干净了,各种作料好像也放了,要么肉淡,要么汤腥,每次做好后,家人也是马马虎虎吃点。以至于我时常说起,小时候在老家,那鱼煮起来为什么就那么好吃?

那时候,老家的鱼塘还是公家的。到了冬腊月,全村的劳力总动员,拉网捉鱼,开灶做饭。集体会组织吃一次饭,一个劳力允许带一个孩子。捞起来的鱼,基本都是鲢鱼,那鱼的做法也简单,剁块,简单煎一下,丢一把葱蒜辣椒,加水烧开,一桌一盆。淋汤、吃鱼、下饭,敞开了肚皮,那个过瘾呀,像在过年。可能那时一年到头都没什么荤菜,吃在口里,旺旺的香在心头流动啊!

多少年过去了,那个味道,已经深深烙在了脑海中,只要想起来,便有鱼味在心间弥漫。如今的鱼,无论怎么煮,好像也煮不出那个味道。

天寒时节,印象中还有一道美味,那就是鱼冻了。熬鱼的汤,当天若没喝完,装在碗中,第2天被冻住了。一勺舀起,送入口中,先含片刻,这物如胶似冻,入口滑溜,入喉醇香,是孩子们的最爱。

说起来,我已经有好多年没有吃到这个美味了。

好在,现在条件好了,鱼的品种也多,各种做法,也是眼花缭乱。

我喜欢吃带鱼,油炸或红烧都是最爱。儿子果果也喜欢吃。记得四五年前,父亲烧好了一碗带鱼,果果特别高兴,马上就吃起来,不小心被刺卡住了。我匆匆带他就诊,跑了四五个地方,最后在太和医院将咽喉处那根刺取了出来。几个小时里,父亲比我们还紧张,导致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烧鱼了。

后来,我发现症结所在了:但凡品质好、价格高一点的鱼,好像刺自然也少一些。

因为家中有孩子,刺多又细的鱼,已经不常吃了。要是被刺扎了,那可就太不划算了。

鱼要吃新鲜的,最好是活的。要给孩子做,常选的,要么是鳜鱼,或者是鲈鱼。不是不喜欢别的,还有些好吃的鱼,太贵了。这几种,处理也简单,剖杀洗净,简单加些调料,蒸熟淋油即可。既有营养,孩子也喜欢吃。若是煮鲫鱼,只让孩子喝汤,鱼肉仅选择肚皮上那一块,安全啊!

在部队的时候,大锅大灶大蒸笼,常吃的有剁椒鱼块。这个就简单了,鲢鱼或草鱼切块儿,平铺于铁托盘之中,均匀地撒姜葱蒜,再铺上一层红剁椒,淋点油,大火蒸即可。后来是分餐制,每人一铁勺子,开胃下饭。还有什么菜,比这个能更好地应付高强度的体能训练?因为味道浓烈,几乎没人不喜欢。

居家的日子,我也喜欢上了做饭烧菜,自然也会做些鱼。时常做的,有煎鱼块儿,煮鲫鱼,焖鱼头,清蒸武昌鱼或鲈鱼。

我始终觉得,在众多的食物之中,平常的鱼,还真是一种比较健康的品种,性价比也高。

说来说去,常吃的鱼,就那几条,常用的做法,也就几种。没有不好的鱼,只有不到位的技术。

比如,果妈就喜欢吃炒财鱼片、黄焖鳝鱼,而有的人喜欢吃鲶鱼、黄颡鱼,有的人喜欢吃油炸小鱼虾,有的喜欢吃泥鳅或甲鱼。还有的,对臭鳜鱼情有独钟。

如同一个人的朋友,就那么几个;一个人的喜好,就那么几种;而常吃的菜,就那么一些。

正写到这儿,家人从千里之外发来视频,叔叔和堂兄妹在老家团聚,一派欢声笑语,马上就要吃饭了,桌上肯定还是有鱼吧?

( 责任编辑:李珊    新闻报料:8110110    版权声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