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
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

最是书香能致远

时间:2021-04-25 08:43    来源:十堰日报  字体:  打印  播报

徐道友

我写过一段话,概括自己四十年的读书学习生活:“六十退休再创业,七十电脑写文章,八十出本作品集,九十展望新天地。”

笔、本子、书和相机,每天,我的旅行包里都装着“四宝”,急匆匆、情切切地行进在新闻采访的路上。

40年读书写稿,我收获颇多。通过读书看报,我当上了小队会计、民办教师,采写的《三难不解心忧烦,神仙难居快活山》《红旗林场宾客难酬》两篇稿件见报,让领导看到了我的写作才能,然后安排我进入竹山县九华山林场办公室写文字材料,培养我入党,并让我担任派出所所长。退休后,我每天读书看报写稿,忙得不亦乐乎,赶跑了寂寞和烦恼……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,不断鼓励我坚持走读书学习、追求梦想的路。

1969年,18岁的我回到郧西县城关镇佘家湾大队第四生产队,成了一个地道的农民。那时,我痛苦过,彷徨过,抗争过。每天,上山砍柴、下河拉旱船、砌河堤等繁重的农活压得我喘不过气来。晚上收工后,尽管身上痛得厉害,我还是坚持到生产队会计那里借《郧阳报》(《十堰日报》前身)《湖北日报》《人民日报》,就着一盏光线微弱的煤油灯阅读。是党报伴我走过了那段彷徨的日子。

生产队会计看我喜欢看报,便推荐我去参加县物资局招聘秘书的考试。没想到,当我拿到“以物资局的内部环境为内容写一篇散文”的考题时,却半天写不出一个字。这件事让我备受打击。我发誓,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。于是,我开始如饥似渴地读书学习,丰富自己的知识。

1981年春,我和妻子进入竹山县九华山林场当了工人。场长知道我当过民办教师后,就让我到办公室写材料。那时,我省钱订了一份《郧阳报》,每天收工后看。有一次,大雪封山,邮递员没办法到林场送邮件,为了能及时看到报纸,我就自己去邮局取报纸,来回步行15公里,回来时已经成了“雪人”。

我不爱走亲戚,但有事没事爱往县委宣传部、郧阳报社(现十堰日报社)、图书馆跑,向编辑、书本求教。平时,我总随身携带一本书、一支笔、一个小记事本和一部相机,以便随时把看到的、听到的、想到的记录下来。至今,我已用了100多本记事本。

我因某些原因失去了读书的机会,但越是丢失的东西,我越要得到。于是,我坚持每天看书学习,每日阅读超过2小时,同时不厌其烦地写作。

近年来,一些新闻人弃笔下海,也有企业出高薪让我加入商海,但我舍不得丢下自己喜欢的新闻、文学写作事业。我一直谨记新闻行家的指点,多读多写,脑中一天到晚装的都是名篇佳作,甚至晚上做梦都是有关新闻写作的事。

我采写的《把十堰的名字叫得更响》《十劝农民多造林》《日子在歌声中走过》等2000余篇消息、通讯、报告文学、随笔、散文,被《人民日报》《中国日报》《中国绿色时报》《湖北日报》《十堰日报》等报刊采用。2009年,我的文章《歌声“伴餐”日子甜》获得中央电视台“他的综艺情缘”有奖征文一等奖。

退休后,我仍然坚持读书写作。于是,在阳光明媚的春天、炎炎烈日的盛夏、满山红叶的秋天、白雪皑皑的冬天,一个新闻老兵继续行进在读书学习和新闻采访的路上。

( 责任编辑:徐蕊    新闻报料:8110110    版权声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