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
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

灯下阅读

时间:2021-04-25 08:45    来源:十堰日报  字体:  打印  播报

张彦英

将长臂台灯的高度调到最合适,它探着身子,伸长脖子,活像一个渴望看清书上每一个字的老学究;将书翻到折角的那一页,纸张和文字活像一对最佳搭档,完美结合,默契配合,不容分说,把你拉进它们想要带你去的地方;将心中的“石头”轻轻放下,先悦己再悦人,灯下阅读,奢侈而自足,温馨而愉悦。

我从小就喜欢听广播。或大或小的塑料匣子,拧开开关,拉长天线,神奇般地传出各种各样的声音,真是有趣!听广播的时候给人无限遐想:播音员是在一个什么样的房间、用什么样的表情在说话?他(她)是否知道有多少人在听?刚参加工作那些年,我特别喜欢情感咨询类的节目。一次偶然的机会,走进直播间,与爱好文学的朋友交流,我才真正看到播音员的工作环境:一排闪着各色亮点的机器,一台电脑,一盏长臂台灯,一把椅子,播音员头戴耳麦,坐在昏黄的灯光里缓缓地说话,温馨而浪漫……

从那以后,我喜欢上了灯下阅读。

无论房间大小,台灯亮了,只照亮那么有限的一小块地方,翻开的书恰好在光亮的中心。坐下来,或者说坐进去,偌大的世界瞬间缩小了,缩小到只有一小块地方,属于一个人,静静的,柔柔的。灯下阅读是一种幸福,宛如步入一直向往的无人打扰的美妙世界,能忽略周边所有的喧闹与烦恼。

也是一盏长臂台灯,也是那种昏黄的光,暖暖的,叫人心安,令人心悦。读书如同品尝美食,总得有个舒适的环境和氛围。灯下阅读,是惬意的、舒服的。也因此,读书成了我工作一天之后莫大的享受和最好的放松。灯下阅读是一种幸福,宛如与最爱的人在一起,默默无语,相视而笑,那笑是“水的映影,风的轻歌”,是“四月天里的云烟,黄昏吹着风的软,星星在无意中闪,细雨点洒在花前”。

夜晚静谧,灯下阅读,稀释掉白天的浮躁,融化掉一身的乏累,给精神充充电,给心灵按按摩,不得不说,我找到了读书的另一个世外桃源。

灯下阅读久了,我也在灯下写作。干净,安静,如一片湛蓝的湖水,这是那一小片昏黄的灯光营造出的澄澈与广阔。我沉浸其中,一窗明月一宵灯,往往忘了时间的存在,唯有书桌、书、灯与我同行,看尽一路美景。

( 责任编辑:徐蕊    新闻报料:8110110    版权声明